興奮  9.gif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企業篇

問:公司內部的員工是美國當地人居多還是以日本籍員工為主?

謝昊霓:我之前在的時候美國人大約佔70%,其他都是日本人,除了美國人或日本人之外很少有其他國家的人。很多日本籍員工也都是從日本總公司分配過來的。

問:你有見到過山內溥、荒川實、岩田聰、宮本茂等這些任天堂的著名人物嗎?

謝昊霓:我在任天堂工作的時候荒川實先生還在,所以見過很多次。至於岩田聰和宮本茂先生一年會見到他們一到兩次,主要是在E3展會前的員工派對或在展會的休息室見到他們,第一次見到他們的時候很興奮呢,像是見到了偶像一樣。



問:你感受到的任天堂企業文化和辦公氛圍是怎麼樣的,有何獨特之處?

謝昊霓:公司的氣氛其實還蠻開放的,完全不像日本公司。我聽說在日本總公司是比較嚴謹的,不過在美國公司就很入境隨俗,很自由開放,氣氛很輕鬆。

任天堂的企業文化有一個很大的特色, 就是一直要從遊戲的本質出發去做出好玩的遊戲, 而不是追求技術。不用說,技術當然很重要,但是好玩的遊戲本身更是玩家玩遊戲的真正目的,而不是一味的追求畫面的精美和機器的性能。我想就是有這樣的精神才會陸續研發出DS和Wii,還有現在的3DS吧。
   
 
問:好吧,再給我們說說任天堂內部的有趣之處,我聽說他們的餐廳和會議室和員工手冊都是用遊戲角色命名?

謝昊霓:我們的會議室和餐廳都是用遊戲人物命名,所以要開會的時候大家就會說“3點在塞爾達集合”或是“去馬里奧咖啡吃午餐了”等對話,真的很有趣。我們每個禮拜五在馬里奧餐廳還有免費的爆米花可以吃,所以大家都很期待禮拜五的爆米花下午茶時光。

而公司的員工手冊,還有內部員工用的宣傳手冊都會用遊戲角色來裝飾,其實我自己也做了一些描述公司福利的手冊或最新活動的打折卷等,我會挑我喜歡的角色人物來做設計。

問:那你們工作時會被安排體驗或者試玩遊戲嗎,公司內部有這樣專門玩遊戲的特別場所嗎?

謝昊霓:公司內部會有專門的開放式區域擺放許多試玩展台,員工當然可以去體驗,不過主要還是給客戶參觀和購買產品時參考用。基本上只要有客人來拜訪,都會被帶到那裡去。

另外我們還有員工商店和歷史展區,在那裡都可以玩遊戲。歷史展區展示任天堂歷代的主機和公司歷史,比如最早期的日本花牌和《大金剛》街機,都是非常難得一見的“古董”。
驕傲  
問:員工商店?是公司專為你們開設的福利商店嗎,價格會比市面上低多少?

謝昊霓:員工可以在商店中免費租借到所有的遊戲和遊戲主機,租借期限大概是一周左右。另外,能夠進入到公司的人也可以在此購物,比如客戶,不過公司是不會允許其他人隨便混進去的。所以,每次有新主機上市我就會幫朋友們代買一堆……

偶爾,公司也會給大家發放產品福利。我記得我進入公司後的第一個E3正好趕上GBA面世,公司就送給我們設計部一人送了一部。後來DS的《任天狗》上市時也有贈送遊戲給全部員工。

問:聽說美國任天堂的辦公區域距離微軟的美國總部很近,你們平時上班碰到微軟的員工時會想些什麼?

謝昊霓:我前幾天聽同事說公司的新大樓建起來後非常漂亮,他們都超開心,我都要認不出來了,非常懷念。

我們距離微軟美國總部大概三分鐘車程吧,微軟真的很大,像個校園一樣。平時上下班經常路過,我也有好多朋友在裡面工作,所以也很常去。微軟的員工商店離我們很近,步行就可以到達。我們會把微軟視為競爭對手啦,不過大都是開玩笑的,不會真的起衝突。畢竟我們被微軟包圍,還是低調點吧……

U4670P115T41D210911F756DT20100706171957.jpg

問:任天堂員工的人均收入在業界首屈一指,在不涉及商業機密的前提下,你能透露下這方面的情況嗎?

謝昊霓:公司的員工流動率很低,我以前的同事幾乎都還在。即使已經離職的員工,如果公司職位有空缺應該也能回去。只是我沒聽說過走了又回來的,流動率簡直太低了。

像我這種職位的員工,待遇在美國算是不錯的,能夠買房買車,算是中產階級吧,但是比不上微軟的“大手筆”。不過,我相信雷吉的待遇一定是超好的。

總的來說,任天堂的策略比較保守,是一家非常穩定並持續成長的公司,所以公司裡有很多工齡超過10年以上的資深員工,可見待遇和福利都是很好的。

  

現狀篇

問:你現在還在任天堂工作嗎?如果沒有的話,是什麼原因導致你做出這樣的決定呢?

  謝昊霓:我已經離開任天堂了。我在美國住了很久,後來決定回亞洲發展才於06年離開公司的。因為在美國我畢竟算是外國人,而家人和朋友都在台灣,當時正好有幾個朋友討論回台灣製作遊戲,所以就決定自己試試看。我們組了一個團隊,一起討論遊戲的想法,但是後來沒有談成,不過我還是決定回亞洲來試試看。
emo-ni-fire.gif
問:那你現在從事的工作是什麼,是在中國大陸嗎?

謝昊霓:我現在在深圳的一家公司擔任創意總監,負責管理設計部門。我的工作就是統籌公司整體的形象、手冊、包裝和宣傳品的製作、攝影、展會的設計等任何跟設計相關的業務和專案追踪。從設計師變成現在的管理職位也有很多不同的體驗。

我目前的工作是受美國的一名朋友推薦給現在的台灣老闆,於是我決定過來幫他帶領公司的設計團隊,同時我也想就此看看大陸的市場狀況和發展機會。


問:你如何看待現今的中國的遊戲現狀,具體的說,就是你如何看待正處於快讀擴張中的中國網游?

謝昊霓:我認為中國的遊戲在未來很有發展的空間,不但市場大,連喜愛玩遊戲的人口都在增加當中。由於市場真的夠大,在中國竟然也有舉辦GDC(遊戲開發者大會)。我自己在舊金山參加過GDC, 所以非常明白這個會議的重要性和指標性的意義,我相信中國的遊戲會朝更國際化的方向去發展。

對於中國的遊戲市場我最擔憂的就是目前遊戲的氾濫,還有模仿遊戲的問題。一個遊戲紅了就會有好多的遊戲去模仿,而且很多都模仿的很沒有創意,完全沒有原創的精神。這樣不但造成同樣類型的遊戲在市場上氾濫,也會讓玩家失去了原本玩遊戲的樂趣。到最後就會變成“每個遊戲好像都差不多嘛,沒什麼好玩的……”這種狀況。

我贊成去參考別人遊戲好玩的地方和優點,但是應該要去吸收融入成為自己的東西並創造更不一樣的作品,而不是照單全收的模仿才會有未來。

問:你的職業理想和人生夢想是什麼?

謝昊霓:目前有公司請我今年的八月份回到台灣開始製作網頁遊戲,而我會擔任遊戲製作人的職位。除了決定遊戲的方向以外,我也會負責人物設計和遊戲音樂的製作。這個工作對我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也會讓我朝著我的夢想更前進一步。製作好玩的遊戲以及為很多遊戲寫音樂和創造人物一直是我的夢想,所以我從來就沒有間斷過玩遊戲和美術與音樂方面的創作。

打造一個華人的任天堂,就是我目前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問:通過這個訪談,許多的中國玩家都會開始關注你,你有什麼話想對他們說?

謝昊霓:我相信在未來會有更多好玩的遊戲出現,遊戲也會更加多元化,遊戲產業在將來一定可以媲美電影產業。以後不但會有更多大製作的遊戲如同互動式的電影一樣有很棒的畫面和音樂讓玩家身歷其境,也會有遊戲用非常獨特的操作方法或是不同的效果來讓玩家有不同的體驗。我想要和大家一起玩下去,體驗各種不同的遊戲。這是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ninianehsieh,也請大家關注我要開始製作的新遊戲哦!


arrow
arrow

    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