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奮  9.gif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謝昊霓(Niniane Hsieh)是一名有著“日本出生——台灣成長——美國求學”這般人生軌蹟的“超級玩家”,從小她就浸染在“遊戲王國”的環境中,在日本當地上小學時便常常去要好的同學家“打電動”,當年還是以磁碟形式發售的最初一代FC《塞爾達傳說》她就玩到差點通關。

後來她從美國大學畢業後,踏上社會找到的第二份工作就幸運的進入到了夢想中的任天堂(美國),擔任平面設計師的工作。比如經典的GC《銀河戰士初華》聖誕套裝的包裝設計就是出自她手。

在美國任天堂度過了五年非凡的職業生涯後,現在她已經回到了亞洲創業,並向著“自己擔綱遊戲製作人,並創作出如任天堂一般偉大的遊戲產品”的理想而奮鬥。

happy.jpg  

  個人篇

問:我看到你的自我簡介中說自己是在日本出生長大,並畢業於美國大學,那麼為何你會使用中文呢,能介紹下你的身世背景嗎?

謝昊霓:我的父親是廣東番禺人,內戰時遷居到了台灣,我的母親是台灣人,我是在他們留學日本時出生的,就自然而然的在日本讀到小學了。但那時我還不會講中文,後來回到台灣讀中學才開始學習中文。從台灣高中畢業後,我直接去了美國念大學,畢業後就在美國找工作。第一份工作因為當年的金融危機公司宣布倒閉而結束,不過非常幸運的是我迅速的應聘進入到了美國任天堂公司,一直工作到2006年我決定選擇回亞洲發展。

問:你的家庭成員也都喜歡游戲嗎,父母對你小時候的遊戲行為是鼓勵還是禁止?長大後也是這樣嗎?

謝昊霓:我的父母都是醫生,他們不會玩遊戲,所以也不是很贊成我玩遊戲,尤其我又是女孩子,他們會覺得我應該去玩芭比娃娃吧?我之前都會偷偷玩或去朋友家玩,盡量不被他們發現。不過上了高中後我就離開家裡,所以從那之後就可以很自由的玩遊戲了。 Wii面世後我本想買一台當做爸爸的生日禮物,不過似乎他對此完全不感興趣,所以也就作罷了!

問:你自己平時的興趣愛好是什麼,我看你的個人簡介中都是偏藝術類的科目,你是從小就有在學嗎?

謝昊霓:我自己是一個作曲家和插畫家,平常就喜歡寫歌、畫圖、做設計。休閒的時候就看漫畫、動畫和打電動(即玩遊戲——作者按),我也會算塔羅牌。其實我從小就喜歡寫歌、畫漫畫、玩樂器和打電動,我很幸運的地方就是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就是自己的興趣所在。

問:那你平時喜歡玩的遊戲中有沒有特別鍾愛任天堂?你對遊戲這種的娛樂方式是怎樣看待的?

謝昊霓:我從小到大在生活中都沒離開過遊戲,我第一個接觸的主機就是任天堂的紅白機,我還記得是在日本的朋友家裡面,那段時間每天下課後都會去同學家打遊戲。我自從有經濟能力以後所有的遊戲主機或掌機我都會買,不管是任天堂、世嘉、索尼還是後來的微軟,他們出品的遊戲機都是在我的收藏裡,甚至連早期的PC Engine我都有買呢。不過我對任天堂有很特別的感情,因為它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的遊戲機,所以能夠進入任天堂工作是特別開心的一件事。

我認為遊戲是一個非常好的互動媒體,它不但可以娛樂,還可以有教育,社交等不同的功能。我相信在將來游戲定會以非常多元化的形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問:你最喜歡的遊戲主機、作品和角色,以及原因?

謝昊霓:我很喜歡玩角色扮演類和音樂類游戲,所以我最喜歡的主機其實是PS,因為我最愛的《最終幻想》系列和Konami的音樂遊戲都在這裡。我非常愛玩《BeatMania》、《Drummania》、《Guitarmania》、《太鼓的達人》、《太空頻道5》等為代表的任何音樂遊戲,甚至DS上的《應援團》也是我的最愛。

在角色扮演遊戲上,我最喜歡的作品是《最終幻想》系列,因為這個系列不論是從遊戲設計、還是電腦動畫和音樂方面都帶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不過要說到角色扮演類的殺手級遊戲就是已經讓我沉迷了好幾年的《魔獸世界》了,從美國公測的時候就開始玩到去年才停止呢。

任天堂的遊戲中我最喜歡的是《塞爾達的傳說》系列,不論是風格可愛的《風之杖》還是風格成熟的《黃昏公主》我都非常的喜愛。至於要說我喜歡的遊戲角色,那可實在太多了,我怕講出來他們會吃醋,所以就暫時保留吧。 


問:你大學時的專業學的是什麼,是什麼樣的機會導致你進入美國任天堂工作?

謝昊霓:我是先在西雅圖藝術學院就讀電腦動畫與多媒體專業,然後又在華盛頓大學念視覺藝術系。我有機會能進入任天堂是當時正好他們在招聘平面設計師這個職位,我正好因為之前就職的公司由於當年的金融危機宣告倒閉,所以就大膽的向任天堂投出了我的簡歷,最後幸運的被錄取了,隨後我在那裡一直工作了大概有五年之久。

 
期待 工作篇

 

 

問:你在任天堂具體負責的是什麼工作,剛開始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謝昊霓:我負責的是遊戲的包裝、手冊、logo、海報、宣傳品、E3展會的佈置設計、店面的多媒體界面設計(就是有好多遊戲讓人試玩的展台)等。由於我會使用Maya,也有操作馬里奧的模型來作圖的經驗。

我剛開始工作最大的困難是要把可愛遊戲的形象重新包裝成美國青少年可以接受的形象。由於之前美國市場的遊戲消費者定位和索尼、微軟一樣偏向所謂的“玩家(Gamer)”,大部分都是以喜愛酷炫潮流的青少年男性為主。太可愛的東西在美國市場的接受度比較低,所以都要重新設計成酷一點或是時尚一點。例如像卡比(Kirby)這種可愛的人物就不是很容易做成不太可愛的宣傳品。當我收到“把卡比的包裝做得酷炫一點,不要很可愛” 的指示時就會有一種頭腦打結的感受。

不過,自從Wii上市之後任天堂整個市場的定位已經擴大到了全家庭,也和索尼與微軟的消費群有了明顯區別,所以在那之後就比較不會有這種困擾了。

問:上班時間公司對員工的管理嚴格嗎?這個工作和你想像中有何不同?

謝昊霓:說實話,應聘時還以為遊戲公司的員工每天的工作就是玩遊戲,結果進入公司後卻發現和想像中完全不一樣。比如像我這種設計師職位都是責任制,分配到部門每個人手上的遊戲設計任務就要從頭做到尾,比如包裝、手冊和海報等設計我都得全程負責。

但公司的管理制度是完全美國化的,這一點和谷歌很像。我們自己可以安排工作的時間,只要在時間內把案子做好就可以了。上班時可以自由進出、聊天、吃零食或者是穿拖鞋,這些都沒問題。我們設計部的同事一般都是穿著便服上班,這方面沒有限制,即使有同事打扮的非常搖滾也沒有問題,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

但業務部門的同事就不會有這麼多的自由了,另外需要會見客戶的職位穿著也要比較正式。

還有,早上八點上班需要準時到崗。 


問:你的上級領導是誰,是雷吉(Reggie Fils-Aime)嗎?雷吉在你眼中是個怎樣的人?

謝昊霓:我所屬的設計部的領導會直接對應雷吉,而我是對應我的領導,所以不會直接和雷吉報告,但是在市場與設計部的月會時他會來主持會議。

在我看來,雷吉是一名非常專業的市場銷售人才,他自己說他賣任何產品都可以賣到最頂尖,相當有自信和群眾魅力。他講話很有重點,而且非常會帶動氣氛,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精神喊話,非常的能夠振奮人心!

問:你認為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和自己最得意的代表作分別是什麼?

謝昊霓: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參加E3的展會​​,除了佈置展會的幸苦之外,公司都會慰勞我們去非常好的餐廳吃晚餐,我在美國吃過的五星級餐廳裡面有幾家就是在展會期間去享用的。還有每年辦展前的聚會活動,還有在展會做Demo的經驗都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能夠有機會去參加E3展,去看那麼多的遊戲和最新的遊戲體驗,真的是身為玩家最開心的事情了。

我在任職期間做了很多遊戲的包裝設計,其中最得意的代表作是GC《銀河戰士初華(Metroid Prime)》的聖誕節精美套裝。這個包裝是用發光版製作的,封面就是薩姆斯的頭盔,從頭盔的鏡片當中會透出GameCube的logo。這個套裝的主機包裝、遊戲包裝、手冊、海報和宣傳品都是由我從創意到製作一手包辦的,所以印象最為深刻。
U4670P115T41D210660F756DT20100705130704.jpg   


問:除了困​​難以外,任天堂的工作經歷還帶給了你什麼東西,你覺得自己從中都收穫到了什麼?

謝昊霓:我在工作期間學到最多的就是了解一款遊戲從研發階段,到包裝宣傳品的設計,最後進入遊戲店面實際販賣的整個流程。除了製作遊戲之外,在商業方面也通過E3學會瞭如何辦理展會。另外對於代理商和公司之間的互動,還有合作的遊戲公司是如何配合的都有很深的了解。

因為我會講日文的緣故,所以有機會和研發部門的日本籍同事經常溝通,這讓我對遊戲產業了解的更多,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arrow
arrow

    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